聯絡方式
TEL: (PM 13:00~24:00)
(02) 2394-5824
(02) 2394-5871
FAX:
(02) 2393-6982
Addr:
北市信義路2段17巷17號
Email:
tcsbmonica@yahoo.com.tw
 
團練地點
台北市銅山街九號 地下室
 
累計參觀人次
2297027
 
 
回『客席藝術家』

沈明尚
Ming-Shang Shen
 
 
 

沈明尚,台灣新竹縣人。是目前國內相當活躍的樂團指揮、低音管演奏暨教學、音樂教育推廣家。自幼便接受了鋼琴、小提琴、節奏樂團及合唱團等完整的音樂教育,就讀新竹高中期間在莊輝政及廖崇吉老師的指導下,發掘了對低音管及指揮上的才華,進而轉入專業音樂教育。

第一志願考入國立藝術學院音樂系(現已改制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低音管師事於郭宗恆教授;指揮受教於林舉嫻、徐頌仁教授;並從王美齡教授學習鋼琴、王海燕老師學習古琴。

就學期間表現優異,並曾多次參與國家交響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及台北愛樂管弦樂團等職業樂團的演出,1996年考取亞洲青年管絃樂團低音管首席,受教於波士頓交響樂團低音管首席及新英格蘭音樂院教授 Dr. Rugierro,並代表樂團以室內樂於大阪演出。1998年受教於維也納交響樂團低音管首席及國立維也納音樂院教授Milan Turković大師班。

服役期間擔任國防部示範樂隊助理指揮,開始展現指揮方面的才華。2000年同時考取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東吳大學、輔仁大學音樂研究所樂團指揮碩士班,並以優異的最高分成績擊退其他競爭者,為東吳大學及輔仁大學音研所指揮組唯一的錄取生。就讀師範大學研究所其間,管弦樂指揮師事張大勝教授,並曾受教於曾道雄教授、郭聯昌教授及翁佳芬博士。

現任知音樂集室內樂團創辦人暨團長,於2002年榮獲國立台灣交響樂團主辦之「樂壇新銳」室內樂團體。沈老師積極推廣室內樂演出及音樂教育課程,曾任IC之音廣播電台(www.ic975.com)「音樂天線」主持人,目前除了擔任台北市民管樂團常任指揮之外,還任教於交通大學、新竹中學、實驗中學、光華國中、光武國中、二重國中、薇閣中學、中興國中音樂班及彰化國中音樂班等校。

沈老師致力於音樂教育不遺餘力,歷年指導全國音樂比賽皆獲佳績:2005年指導學生參加全國學生音樂比賽低音管獨奏榮獲國中A組全國第二名、B組全國第一名;管樂合奏高男A組北區(新竹高中)及中區(台中二中)皆為優等第一名;指導新竹高商參加2005年管協盃管樂合奏比賽榮獲全國第五名。

除了指揮與低音管演奏教學外,亦為鞋子兒童實驗劇團擔任音樂及音效設計。其中“老鼠娶親”一劇,至今已巡迴全臺各地演出長達14 年共90餘場,由於融合了中國戲曲音樂風格及豐富的現場鑼鼓樂團,使本劇成為長青而且廣受歡迎的劇碼。該劇於1997及1999年兩度獲邀至美國巡迴演出、2004年1月於國家戲劇院公演,7月受邀赴上海兒童戲劇節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