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方式
TEL: (PM 13:00~24:00)
(02) 2394-5824
(02) 2394-5871
FAX:
(02) 2393-6982
Addr:
北市信義路2段17巷17號
Email:
tcsbmonica@yahoo.com.tw
 
團練地點
台北市銅山街九號 地下室
 
累計參觀人次
2276418
 
 
回「歷屆指揮」

林天吉
Paul Lin
 
 
 

指揮林天吉在掌握了氣勢與速度,樂團整齊地演奏出精準的音符,為樂曲注入新的氣象

---- 芬蘭 赫爾辛基日報

林天吉,1973年生,曾任國家交響樂團助理指揮(1999-2006)、台北市立交交響樂團助理指揮(2007-2008);五歲時由林東哲老師啟蒙學習小提琴,曾師事李麗淑老師、高安香、謝中平、顏丁科、J. Lerch、孫巧玲、陳秋盛、林克昌、簡名彥、Leila Ransonyi、Victor Pikaizen等教授;在台灣,林天吉除以獨奏家的身分演出音樂會外並擔任台北愛樂室內及管絃樂團首席,是位極為活躍的小提琴演奏家。

林天吉的指揮則是由台北愛樂室內及管絃樂團首任音樂總監已故指揮大師亨利‧梅哲先生啟蒙;林天吉在學生時期便著迷於交響樂團豐富的表現能力,以及其中深邃的精神世界。加入台北愛樂後,他的音樂才華立刻深受亨利‧梅哲所激賞。梅哲認為林天吉不只是在器樂演奏上表現出色,對樂團的掌握與組織亦相當敏銳,具有成為一名優秀指揮的潛力。於是當林天吉大膽地向大師提出學習指揮的請求時,梅哲當即應允收為入室弟子,隨即展開長期的指揮訓練。

林天吉深得大師清通簡要的指揮手法與深沈悠遠的音樂神髓。梅哲不喜歡任何與音樂無關的指揮動作,要求一切手勢簡潔有力,這種專注在音樂本身的精神對林天吉有極為深刻的啟發。而在單純的課業傳授之外,林天吉長時間和梅哲相處,也可以說是梅哲最重要的朋友之一,所以他不僅僅從梅哲身上學習到指揮的技巧,在音樂內涵、藝術等等各方面的素養也有全面性的濡染。

任職國家交響樂團期間,除固定演出外,並參與Tristan und Isolde、Tosca、Faust、Don Giovani、Falstaff等多齣歌劇的製作。

自2000年以來,除指揮國家交響樂團外,林天吉經常以客席指揮的身分與台北愛樂室內及管絃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長榮交響樂團、台北市民交響樂團、宙斯愛樂、十方樂集、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台灣弦樂團、台灣管樂團、台北市民管樂團等樂團合作,並與V. Pikaizen、W. Bennett、陳必先、孔朝暉、蘇顯達、陳威裬、張龍雲、陳冠宇、陳瑞斌、巫白玉璽、林暉鈞、李肇修、何君恆、鄧詩屏、解瑄、蔡世豪、何康國、郭維斌、李哲藝、歐陽慧儒、連亦先等音樂家合作演出音樂會;2001年並受邀帶領台北愛樂室內及管絃樂團至瑞典及芬蘭演出,獲得極高度的評價,之後受邀至於許多國際音樂節及城市演出,其演出的足跡遍部瑞典、芬蘭、德國、捷克、愛沙尼亞、波蘭、匈牙利、法國、斯洛伐克、中國大陸等國家。

自2006年起,林天吉出任台北愛樂室內及管絃樂團駐團指揮、台北市民管樂團音樂總監、台北市民交響樂團指揮、彩霞教育文教基金會董事,並於台南科技大學音樂系、實踐大學音樂系、文化大學音樂系、光仁中學、新竹中學、建安國小等多所學校教授樂團合奏、小提琴及指揮法。